close

寡婦養生的兩個小錢


記得小時後,有個冬天外婆住在我家。早晨,她佝僂著背,走向我,拿出一付繡花邊的白色手套要送給我。天冷,我請她老人家自己留著用,也告訴她:我有很多手套。只見她轉身,流著眼淚,佝僂著背,再走回房。


我不懂,去問母親。她溫柔地告訴我:外婆年紀大了,身邊沒有什麼東西。她拿出自己僅有的、最好的要送給妳,卻被拒絕了。下回記得,一定要收下她送妳的禮物,並要很高興地謝謝她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在台北大都會成長,父母竭盡一切給我最好的照顧。任何需要,到店裡,成山的蔬菜水果、各色各樣的衣物、各種美味佳餚,隨我挑選。在教會裡長大,聽過無數次 寡婦獻上養生的兩個小錢的教導,只能知道,那是很不容易、很難得的。但在豐腴無缺的生活裡,始終無法真正的明白與體悟這樣的獻上。


 


直到我來到巴布亞新幾內亞 (PNG) 服事。


叢林訓練後,兩年住在本會PNG的總部,一個現代化的美式社區。接觸到社區外茅草屋村落裡的一位太太,帶她認字、讀聖經與禱告。她的田在河邊與山上,經常不是久旱作物死亡,就是下大雨、河水漲潮衝刷一切作物。我們一起禱告依靠神、經歷神保守他家的作物、也一起看到村裡開始有教會、慢慢有成長。


有一天,她拿了大一堆四季豆來送給我,說是田裡 初熟的” “頭生的,是最好的。她覺得,要按照聖經的教導,自己沒有吃,先獻上給天父,所以拿來送給我。


我好奇地問: 你們呢?她說: 等第二次結果,收成了,再吃。


當時,除了滿心感謝、為他們禱告、豆子煮了,吃起來很甜美。但真的不明白:田裡 初次的收成第二次的結果有如天壤之間的極大差別。


 


進到雅慕克,有機會參與田裡的工作,幫忙收成豆子,才瞭解到第一次採收了肥美的豆夾,等到第二次再結果,幾乎是不可能,若再有結果,都是又瘦又小,量極少、質又差。村民 有機式的耕種,水果,不但要等時機、且產量很有限。好不容易才有個木瓜或鳳梨成熟,但他們會拿來送給我。在這分享的文化裡,傳統上,村民很自然地會把自己最好的、僅有的拿出來與外人分享。 這是經濟騰達的工商社會、一切清楚地分你的我的世界,是很難想像與明白的。


在這裡,我學習把僅有的、最好的拿出來獻上,學習真正地分享。


一個午後黃昏,屋外的大樹下,鄰舍的大男孩帶著他的晚餐:一片西谷餅、一把烤西谷樹蟲,坐在我旁邊。他分了一大半給我。身邊一個約十歲的男孩,也還沒吃飯,我就把手中有的,再分一大半給他。兩個男孩一定不會飽,但我們一邊吃一邊聊,一起禱告,心中滿足的喜樂勝過一切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若你在村裡,看到一個赤身流著鼻涕的孩子,手上抓著一個果子,咬了一口,滿臉笑容地告訴你: 很甜喔!並要把這個他唯一僅有的甜美果子送給你!


要知道,他把自己所有的、一切、最好的,獻上給你!


 


● 請代禱:受商業社會的影響,村民們一切轉 向錢看,傳統的分享文化正快速消失中。願能真正認識信仰、建立正確的價值觀、成為將一切最好的獻上為主使用的民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伊甸教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